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王春玲:我绝不向命运屈服
  • 作者: 摄影: 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9字体:[
  •   

    98abfbffd4c5433ea4e5b3339a5d1109.jpg

    本网讯(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8级的王春玲,每个人初见她,都会觉得这位个子稍稍有点小的姑娘和她的名字一样,像春日一般美好。身边的老师和朋友对她最多的评价就是:“你的笑容真的很有感染力,一看到你,仿佛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就是这么一位乐观、坚韧的女孩,经历过的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王春玲年幼丧母,16岁父亲瘫痪,成功保研后父亲也因病离世,她就像在艰难险阻之中盛开的勇敢之花,绝不向命运屈服,无畏生活挫折,奋力前行。

    1e0e203efcbe488d893e92fe6406ee73.jpg

    一路坎坷 一路坚强

    2000年,王春玲出生在湖北十堰的一个小山村,也曾拥有过一段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遗憾的是,这份快乐永远定格在了六岁那年。就是在那年冬天,她的母亲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急病,永远地离开了她。父亲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家里就只剩下了年幼的她。6岁的她,成了一个没有家人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小小的她学会了一个人做饭、一个人洗衣服、一个人步行两小时去学校……由于自己居住,长期的营养不良,让她到现在个子都要比同龄人要矮上不少。生活上的艰辛和苦难并没有将她打倒,即便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家,王春玲也坚持学习从未放弃。中考结束,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重点高中,她喜极而泣,终于可以每周与父亲相见一次了。可命运的翻云覆雨手从不会这么仁慈,在她高一时,也是在一个冬天,灾难再次降临,她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虽因送医及时而保住了生命,可是却从此瘫痪在床,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父亲住院期间家里欠下了大量外债,出院以后他身边还离不了人照顾,远在外地打工的哥哥只能辞去工作赶回老家全天候伺候父亲,家中此时已经完全没有了收入来源。祸不单行,卧床一年后的父亲因为脑梗阻再次住进了医院。这个本就已经支离破碎的家,只能再次四处借钱……然而,在那些日子里,除了担心父亲的病情,王春玲最怕的就是不能再继续上学。因为她深知,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711268444c6a4f2397a01596385a7702.jpg

    爱与坚毅 促她成长

    那时的她,以为自己的学习生涯就要结束了,她想,也许这就是她人生中最后的校园时光了。从医院回到学校后,万念俱灰的她发现同学们在她抽屉里面放了很多好吃的零食,老师们偷偷给她的饭卡里充了钱,班主任为了给她减免学费多次向校领导提出申请,还有太多太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她,鼓励她……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关心关爱,王春玲坚定了继续求学的信心,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王春玲便迫不及待地出门寻找兼职,希望能为这个家出一份力,减轻家中的负担。那时的她内心期待又忐忑,既期待成绩早点出来,又忐忑自己还有没有机会上大学。幸运的是,当地媒体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报道了她的事情,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和商会为她募捐,让她一直渴望的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可以继续!不久她就收到了南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伴随着录取通知书的,是一份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详尽的申请流程单。按照流程单的指导,她一步步地申请到了助学贷款,为她曾经以为无望的大学梦重燃篝火!2018年9月,王春玲满怀期待来到南昌大学。进入校园的那一刻,她的内心百感交集,因为她知道这个机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即便经历了重重磨难,她始终不曾向命运低头,因为她心中始终有一盏不灭的烛火照亮她的心,更点燃了她不屈的意志,让她在大学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努力地生活。她的大学生活很单一,单一到不是在做各种兼职,就是在自习室自习。她的大学生活也很丰富,丰富到每一天她的时间都要分成很多份,在结束一天的课程后,她来不及吃晚饭就要立马赶公交车去家教,个子小小的她经常为了赶上那一班车跑的大汗淋漓,家教回来后,一般是晚上十点,看着空荡荡的食堂,她不禁在内心感叹:“我兼职就吃不上饭,可如果我不兼职,就会没饭吃......”但这并不是一天的结束,回到宿舍,她还要完成一天的课程作业,若是遇到没课的下午,她还要去校内的超市兼职。而在本该用来休息的周末,她要去校外的公司兼职打工,结束后回到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到闭馆。从早上六点半开始到晚上十二点结束,大学里的每一天,她都是过着这样无休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期间,她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称号等多项荣誉。除了专业学习,她也在综合实践上收获颇丰,2020年数维杯建模竞赛特等提名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学院学生会公关部部委、学院记者团成员……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她不断充实自己,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新知识、新技能,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能力也都得到了提升。就这样,她一步一步,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近,坚韧而勇敢的她成功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

    1179bc8b0a5a444db45357bb4d73ff5c.png

    d42db460221e4fc18612251cc4d7c475.jpg

    心存感恩 笑面人生

    成功保研后,她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看着视频里父亲难得的笑容,她好像看到命运也终于舍得对她微微一笑了,她仿佛已经触摸到了幸福的轮廓。可是就在去年寒假来临之前,父亲苦苦支撑的身体再也无法承受肺部肿瘤一年多的折磨,于今年元月2号,溘然长逝。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这对王春玲来说,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好在她的身边,一直有人给予她温暖和鼓励。信息工程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戴超,也是她的辅导员,在得知这件事后,马上找她,安慰她,一直关注她的情绪状态,并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你爸爸现在不在了,以后你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王春玲无法外出做家教兼职,戴超担心她没了经济来源,多次打电话关心并出资帮助。学院的党委书记熊贻军在得知王春玲的情况后,在当天就找到她谈心谈话,不仅对她表示关心和鼓励,也出资帮她度过难关。“信息工程学院就是你的家,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信息工程学院,都可以找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寻求帮助。”这些爱和温暖一下子就涌入了王春玲的内心,让她止不住地泪流。尽管年纪轻轻的她经历了这样多的苦难,但她仍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那些第一次听说她这十几年遭遇的人,都不敢相信每天笑容满面的她居然经历过这么多,承受着这么大的压力。但她仍是笑着说:“生活就是这样,它不会因为我每天以泪洗面就放开对我的苦难历劫。“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词!”这是王春玲的座右铭。面对苦难,她没有选择抱怨,而是选择感恩和勇往直前。她曾说:“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感谢那些无私帮助过我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以及许多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如果没有你们,我可能就没有机会来到这个大学。我一直牢记:自己最该做的就是国家和你们带给我的上大学机会,好好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也不负你们的期望和自己的努力。我相信命运,但我绝不向命运屈服!”在学习之余,她也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善行100”、“百年校庆”、疫情中的“红塔”行动等。每当她看到网上和她一样突遭变故的家庭,她都感到心痛万分,都会力所能及地出一份力。“虽然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够,因为淋过雨,所以也会为别人撑把伞,等我以后工作了,有更大的能力了,我也会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让我们真诚地祝福这位坚韧而勇敢的姑娘,人生虽然道阻且长,但未来的她一定会闪闪发光,一定会朝着自己的梦继续前行!

    编    辑:曹慧珍

    责任编辑:段宛辰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