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学标兵】姚琴:我愿成为一缕光,照到学生需要的地方
  • 作者:江金晶、黄倩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12字体:[
  •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外国语学院教师姚琴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敬畏与好奇,秉持着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充实、完善自我。

    姚琴本科期间表现突出,成绩名列前茅,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教学之初,姚琴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为了提升授课班级的成绩,她努力钻研、探索如何做到“有效教学”,将教学和测评、学习与课堂相结合,不断丰富课堂形式,充实课堂内容。从教期间,姚琴还多次申请外出交流学习。她认为,虽然自己是一名教师,但也是一名终身学习的学生,只有在交流中学习,才能在学习中更进一步。

    在网络教学刚开始普及时,姚琴便积极申报南昌大学第一届“网络教学示范课程”,并顺利入选第一批网络优秀示范课程。在此之后,她乘胜追击,接连在“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随后,她又在总结授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成功推出了3门慕课,在网络教学方面卓有成效。

    姚琴经常思考理想的教学方式是怎样的,怎样才能让知识落到实位等问题。她在教学实践中一直贯彻“有效教学”理论,认为教学应该具有完整性:学—教—测—评—反馈。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姚琴在教学的路上一直探索,从未停止。她一直坚持一切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把书上的知识真正运用于实践,再根据实际回归到课堂,用心、科学地去策划每一次教学活动。

    作为学生的大“家长”。姚琴是同学心中坚强的“靠山”。不管是遇到学习还是生活方面的困难,学生们总会想起可亲可敬的姚老师,给她打个电话交流,而姚琴也会尽力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疏解心结。

    “我就像是树缝里的那束阳光,哪里需要我,我就照到哪里。”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人”。姚琴在日语教学中,了解到部分同学对专业认知存在误解,她便及时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用不同的引导方法,帮助学生找准定位,巧妙地处理这一问题。姚琴希望学生们都能在轻松、没有外界压力的环境中专心学习。

    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姚琴说,随着年龄增长、角色转变,越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心照顾,也越发能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更有自信地去与他们的交流思想。姚琴一直认为学生的学习是重要的,但学习也不是全部,她也在不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课堂上,她会用更多元的的视角去看待学生,给予学生展示的机会,挖掘他们的潜力。

    十九载春秋流转,姚琴从姐姐变成了妈妈,从年轻老师变成了资深老师。

    姚琴说她非常庆幸,也从未后悔选择日语教学,并且非常享受教学过程。“教与学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感受到了获取知识的快乐,老师也能从中收获教学经验,同学生一起成长。”姚琴说道。

    从树的枝桠中穿过的那缕光已经照亮了学生十九年,姚琴也将会在教学之路上愈走愈远,愈走愈亮。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