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防疫进行时】战疫伉俪: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并肩作战
  • 作者:尹慧颖 林俞池 彭新宇 徐毅静 谭潭 摄影:彭新宇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31字体:[
  •   

    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战友”,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南昌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是夫妻,相濡以沫共建小家。他们是南昌大学战疫人中的“夫妻档”,特殊时期、危难之际,在一线书写为爱逆行的浪漫。

    李军、徐春燕:“抗击疫情就是我们的使命。”

    3月25日清晨,南昌大学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校医院支部书记李军穿梭于各个楼栋间。作为核酸采样团队后勤保障的负责人,采样所需物资,从防护服到登记用的水笔,李军都需要去协调。3月17日到25日的9天里,李军的“指挥部”是一间十几平米的办公室,同样这也变成了他的卧室。“只要工作便利,睡哪里无所谓,干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李军驻校抗疫的这段时间里,最挂念的就是自己的爱人徐春燕。作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她是核酸采样先锋队的一员。3月21日天还没亮,徐春燕就已经到达了东溪村。作为东溪村最大采样点的负责人,除了要保证26个采样台的物资供给,徐春燕还需协调好每日核酸检测的收尾工作,“我就是绕着检测场区满场跑,微信步数都是两万起,这几天降温,脚都冻僵了,感觉快透支了。但是没办法,再怎么都得抗住,我们守护的是南昌。”徐春燕说道。

    在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之际,徐春燕也主动请缨,成为了江西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我在前线54天,李军也失眠了54天。”今年春天,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的女儿李依文也主动请缨,成为了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看到她的成长,我们很骄傲。”提及女儿,徐春燕和李军抑制不住满脸的幸福。

    “抗击疫情就是我们的使命!”“使命”成为李军和徐春燕常挂在嘴边的词。李军夫妻俩用爱和担当筑起了无数家庭的生命防线,而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到疫情过后,一家团聚,说说那些相同又不同的战疫故事。”

    明海伟、王婷:“做好工作,照顾好自己”

    学工楼314办公室里电话三五分钟一响,“您好,你们学院的数据麻烦再核对下。”“你们楼栋统计完了吗?”连着几个日夜,明海伟的嗓音已经有些低哑。作为南昌大学学生工作处管理科科长,他还兼任建筑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全校34个本科生学院,3万余名在校本科生,每栋学生公寓的本科生人数他和他的同事都得摸清。

    3月17日晚六点,学校发布开展第一次全校范围内核酸检测的通知。事发突然,接到工作后,明海伟快速和校医院对接,协调安排每个学院本科生的核酸时间。和很多工作人员一样,他当晚在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了一个通宵。而就在同一天,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工作的妻子王婷比他更早赶赴战疫一线。俩人来不及见一面,甚至来不及打上一个电话。

    “能做点什么就去做点什么。”在王婷所在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接到组成应急核酸采样队号召的第一时间,她果断地报上了名。在南昌市开展的五轮核酸检测中,王婷辗转几个不同的社区。九龙湖博海社区、广元南社区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我都不知道到她在哪,有的时候就微信问她,每次她回我都很晚。” 明海伟告诉我们,由于俩人工作时间都非常忙碌,最近几乎没有通过电话,只是仅有的几条微信互相报平安。在王婷眼里,明海伟非常有责任心,看到丈夫每日每夜的忙碌,叮嘱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好工作,照顾好自己,注意休息。”

    虞舜、曾艳:“守好‘大家’平安,才有‘小家’幸福”

    3月26日清晨6点,在青山湖校区北院的家属楼里,医保办的支部书记虞舜已经早早起来在厨房忙活着,他正在为一双儿女准备早餐和午餐。准备完毕后,他自己草草对付了几口,轻手轻脚去房间亲了亲熟睡中的孩子后,就下楼了。

    虞舜已经连续参加了青山湖校区北院的三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这次,他又继续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这4次,虞舜都坚持在场外做秩序引导工作。他说:“我本来就是医学专业毕业的,对防护也会更懂一些,可以第一时间普及一些做好防护的知识。毕竟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做好防护,就是对抗疫最大的贡献。”

    虞舜的妻子曾艳,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为了守护她的46名“孩子”,已经在20公里外的前湖校区坚守了整整10天。这10天里,她和学生吃住在一起,有序组织学生进行了6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在,孩子们身边只有我们辅导员了,我们也要在这种关键时刻对得起他们平时的信任。”

    “想,当然想,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当问到想不想孩子的时候,曾艳稍有些哽咽,但她很快就整理好情绪,坚定地说:“我是辅导员,更是党员,关键时刻,理应为学生们树立榜样。只有守好‘大家’平安,才有‘小家’幸福。”

    不同的分工,同样的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南昌大学的“夫妻档”们在不同的岗位伉俪并肩,携手战“疫”,彼此鼓励、相互支持,合力守护一座城的万家安宁。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