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许飞:医者仁心 “疫”直坚守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2-28字体:[
  •   
    “20床患者要注意氧合……”“31号床的患者要注意心率……”11月16日上午十点,走进南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许飞正在查房、沟通病情……

    2022年岁末,随着抗疫重心从“防”到“治”的转变,南大一附院也迎来了新冠感染患者的住院高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无疑成为最忙碌的科室之一。作为抗疫“老手”的许飞,和往常一样“顶”在一线。

    高热坚守,熬也要熬过去

    12月下旬开始,新冠患者数量激增,又多以高龄、基础病较多的患者为主,科室病床使用率120%,工作量大了几倍,这对医护团队工作节奏、诊疗能力、医患沟通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处于新冠感染的“风暴”中心的医务人员面临最大风险,也在陆续感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务人员首当其冲,赶上了第一波感染潮,许飞更是症状严重,高烧39℃伴有肺炎,饶是经验丰富的他,也不禁感叹:“这段时间很难,但再难也要熬过去。”
    他没有停下来休息一刻,每天穿梭于医院门诊、两院区各个科室、各个病房;不断回信息、接打电话,脚不沾地是常态。“没给自己放一天假,要协调病床、协调科室医生,要坐门诊、急会诊,要统筹整个救治工作,保证患者能尽快住进来,确保忙中不出错,”许飞笑道:“凌晨1点还在接患者的电话,不敢有一丝懈怠。这种吃紧的关键时候,不能倒,不能退。”
    “许主任,我父亲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啊!”“许主任,我母亲的情况不打紧吧!这是我母亲刚拍的肺部CT影像,您看看……”作为呼吸专家,每天都有大量的患者问诊,面对患者及家属的恐惧、焦虑,许飞总是仔细、耐心地回答他们。查房、做气管镜、胸穿、深静脉……他似乎不知疲倦,手上的事刚忙完,就又立刻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

    科学统筹,高效救治

    为最大能力救治患者,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以外,医院迅速进行针对性扩容医疗资源,在统一调配下,其他科室也陆续收治新冠病人。因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完成本科室救治工作外,还要承担大量的急会诊、指导诊疗工作,面对这巨大的挑战,科主任许飞“接住了”。
    “这段时间,我们确实遇到了床位不足、医疗资源紧张、医护人员感染减员的重重困难。”许飞说道:“但在医院的统筹指挥和统一调配下,我们迅速调整,如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床位在600张左右,比以往增加了20% 。”日间门诊在做到一周全开的基础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还积极利用互联网、电话问诊的形式,对各类复杂基础病的新冠患者进行会诊。同时,许飞还分派了4位主任医师和多名护士下到各科室进行指导,为有效保障新冠患者的生命安全助力。

    为了对“新冠”这个强大的对手更熟悉一些,即便再忙,许飞每晚回到家都会坚持梳理、总结知识盲区,学习和掌握最新的治疗方案,他见缝插针,利用“交接班”详细布置当天的工作重点,还将自己所学迅速传达给全科,监督和规范全院新冠肺炎的诊治工作。在医务人员感染最吃紧的情况下,科室实行轮班制,科学调配人员,既保证了医护人员的休整,也保障了患者的安全。
    如今,在医院的统筹指挥下,在许飞的带领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查房、问诊、救治等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科室各病区患者出院的节奏加快了,黎明的曙光似乎正在接近……

    编    辑:曹慧珍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