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防疫进行时】用责任与担当谱写防疫一线辅导员之歌
  • 作者:崔晨希、代梦颖、彭新宇、徐毅静、熊焰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26字体:[
  •   

    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更是学生们的“守护神”。他们就是同学们最熟悉、最可亲、最可爱的人——辅导员。

    左烨:“有任何事情,都记得找我!”

    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左烨这段时间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栋长”,坐镇前湖医学院3栋,肩负着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院四个学院675名学生的安全。由于学院教学和办公场所分为东湖和前湖南院两个校区,学院一名辅导员驻守在东湖校区,前湖南院只剩下左烨一人。“我本身也是20级、21级两个年级的辅导员,一方面要关注学生,另一方面还要统筹整个楼栋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确实很大。”几轮核酸检测下来,连轴运转的她,眼眶中已布满血丝。

    自前湖校区南院拉响疫情防控号角之日起,左烨就扎根在学校,服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核酸检测现场,有她陪伴的身影;学生楼栋里,有她穿梭的身影;学院微信群里,总能看见她殷切的叮嘱。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3月17日晚封校前,经报备她将儿子接进学校住宿,由于值班房空间有限,只能临时给儿子在房间铺起了小床。同时,左烨的爱人在前湖校区北院,也坚守在抗疫一线。虽然南北院只隔着一条几十米宽的嘉言路,因校区封闭管理,夫妻二人已经一周未能见面。

    “有任何事情,都记得找我!”这是左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身为母亲,她更能深切感受到疫情当前,家长和学生的不安。就算白天工作再繁忙,晚上她总是会抽出时间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们谈心谈话,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

    王菥:“我必须和我的学生们在一起”

    3月17日傍晚,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菥正给女儿喂饭的她,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紧急通知。此时,身为飞行员的丈夫在公司值守,自己也要奔赴战疫一线,只能把两个孩子交给母亲照看。“不舍肯定会有,但是我身为辅导员,我的孩子有家人照顾,我的一百多位学生也需要人照顾。”

    “在岗8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说不紧张是假的。”通知、会议、联络,王菥开启了“5+2”“白+黑”的疯狂连轴转模式,平均每天只有五小时睡眠。“她总是跟我们说,有紧急的消息一定要立马打电话叫醒我。”同事季亚萍说道,哪怕是中午难得的打个盹的时间,她都生怕错过任何一条有关学生们的消息。

    “妈妈,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啊?”每天的视频电话中,九岁半的儿子总是重复着这个问题。“再坚持坚持,很快就回来啦!”,她这样安慰孩子,也安慰着自己。感觉累的时候,她就看看孩子的照片,为自己鼓劲加油,每次“充电”后,又立刻充满干劲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杨典林:“疫情结束后,我要补上那顿牛排”

    “马上就到咱领证一个月纪念日了,怎么庆祝一下?”杨典林兴冲冲地问道。“我们去吃牛排吧!”妻子邓志丹一脸笑意地回答。3月17日,杨典林和妻子正在为纪念日精心准备着,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他,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选择驻守学校,守护学生。而此时,在青山湖区上坊路社区工作的妻子也被社区紧急召回,奔赴另一个“战场”。

    3月23日上午,学校开展第四次全员核酸检测。在研究生30栋学生公寓楼里,杨典林正组织着学生有序开展采样工作。他胸前的党徽和身上的红马甲,在人群中格外显目。从第一轮全校核酸检测起,杨典林就第一时间加入了研工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并迅速组建起马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当问及为何要组建这样一支战队时,杨典林斩钉截铁地说:“马院研究生要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先锋!在马言马,在马信马,我们要在‘抗疫’中认识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杨典林和妻子已经一周未能见面了,紧张工作之余,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互诉思念之情,交流工作近况,相互加油鼓劲。“疫情结束后,我要补上那顿牛排......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杨典林哽咽着,抹了抹眼角的泪痕转身投入工作之中。

    他们只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昌大学辅导员们的缩影,学校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干部勇担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