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刘文明:教授身披红马甲 志愿服务显担当
  • 作者:陈臆安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4-29字体:[
  •   

    “您好,您要去哪里?”早上7时,这是54岁的化学化工学院刘文明教授,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细致地核查人员车辆的审批单、通行证等材料,检查无误之后,才予放行。“疫情防控是校园安全稳定的红线,我的工作就是必须站好一班岗,守好脚下的防线。”

    南昌的天气变化无常,坚守学校一个多月的刘文明入校时只带了一套衣物,遇到低温风大的时候,他就直接裹上实验室里常穿的白大褂保暖,身边同事玩笑道,“刘老师,现在还在做实验呢!”他只是露出招牌式的微笑。受家人的影响,刘文明也有着医者仁心的济世情怀,“我爱人在校医院工作,我儿子是学临床医学的,这也让我更加希望投身防疫工作中。”他这样描述着自己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初衷。

    “因社会面管控,化学化工学院很多教师不能来校,学院号召老师们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学院很多老师都是迅速响应。” 疫情防控初期,为保障实验安全,在驻守校园的刘文明、吴涛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学院成立了“研究生临时党小组”,每天对所负责楼层的实验室进行至少两次安全巡查,每轮共计约150间实验室,及时提醒学生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筑起实验室安全防疫的屏障。

    下午4时,刘文明教授执勤交班后,马不停蹄前往室内体育馆,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加入到核酸检测扫码的工作中。“刘老师,又见面啦,真是辛苦你了!”刘文明已经是“熟练工”了,工作中时常被认出来,这也是他工作中最开心的时刻。“我觉得都是值得的,付出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心里暖暖的。”

    晚上7时,刘文明回到理生楼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始给所带学生进行线上课程教学准备,同时还要兼顾好课题组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每天我都会平衡好教学科研和志愿服务工作,合理安排、提前准备,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也让刘文明对自己的教学有了新的感悟,“在志愿服务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和理解。今后在课堂上,我也会注重培养同学们志愿服务的意识,让他们在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