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理学院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融科普 思政教育”凝聚青少年育人合力
  • 作者:理学院 陈臆安 摄影:理学院 单位:理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1-23字体:[
  •    “融科普+思政教育”凝聚青少年育人合力

     本网讯(理学院)近日,理学院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持续深化“星火科普“党建品牌,通过打造科普讲座、实境体验和实境课堂,为南昌县银三角实验学校200余名师生研学活动注入“融科普+思政教育”新动能,让学生零距离接触科普知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我们不应停留于引力波的探测,而应该去突破它。”理学院物理系教工第一党支部黄国庆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引力波新时代》科普专题讲座,黄博士援引大量天文实例,结合中学生特点,利用动画和图片展示了引力波的预言、探测难度和直接探测的研究进展,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引力波的前世今生。现场互动频频、反响热烈。

    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学校很有特色的实践教育平台和各类育人资源,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学校红色文化馆、生物博物馆等实境课堂,以及实践体验了物理实验中心的物理演示实验和光学专业实验,将思政教育融入科普,调动了青少年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

    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一段段红色故事,沉浸式立体化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我要勤奋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学生在参观红色文化馆时有感而发。

    在生物博物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学生们三五成群地围着各类动植物、微生物标本,个个兴致勃勃用心学习着自然生物知识,体验探索着人类与自然界动植物的奥秘。

    空气热机、静电摆球、陀螺仪、鱼洗、离心力……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们演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物理实验,感受着科学所带来出的迷人魅力,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大家兴奋地跟同伴交流讨论,探索科学现象背后的原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了部分演示实验和分光计、牛顿环等光学专业实验,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创新思维和科学素质。

    理学院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在原创“星火科普”系列公益活动基础上创新举措、凝聚合力,挖掘科普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协同形成“融科普+思政教育”的育人模式,大力开展主动式、体验式、探究式教学,促进科学精神和科技成果普惠共享,为青少年持续播撒爱党爱国爱科学的火种。志愿服务队近期已在南昌、兴国、彭泽、泰和等省内10多所中学开展了“融科普+”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编    辑:曾雪

    责任编辑:王玲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