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感谢有你】守护生命不停歇,南大二附院春节用坚守书写担当
  • 作者:曹慧珍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1-30字体:[
  •   

    本网讯(第二附属医院 吴竺静)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23新春佳节,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农历新年的欢乐氛围中。但这样团圆欢聚的美好时刻,对于坚守一线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们来说,却与往常并无什么不同。他们依然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神圣誓言,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

    24小时枕戈待旦

    当辞旧迎新的璀璨烟花与万家灯火相映成趣时,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大家依旧步履匆匆,为抢救每一个病人争分夺秒。“眼睛进东西了,急诊挂哪个科室?”“肚子痛想做个CT,应该找谁开单子?”……急诊预检分诊台前,患者络绎不绝,分诊护士耐心地一一答复并指引着大家。抢救室里,突发胸痛、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车祸外伤需要紧急止血包扎的患者,急腹症患者,饮酒过量的患者,食物、药物过敏患者等一个个送来,医护人员穿梭在患者、家属和病床之间不停奔忙。“这就是我们的常态,尤其是假期,我们更要守好阵地,给老百姓坚实的‘医’靠,这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急诊科主任吴利东说。

    抢救生命马不停蹄

    大年二十九的深夜,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将整个城市渲染得喜气洋洋,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病区的周卫主任却在接到电话后,急匆匆奔赴外院抢救一名腹主动脉瘤破裂的患者。基层医院条件简陋,他想尽办法,终于在大年三十的凌晨3点多结束了手术。大年初一,他又赶往了外市抢救患者。“抢救生命的步伐不会因节日而停下。”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周卫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与此同时,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手术室里,无论外面如何四季轮转,这里的温度永远恒定,而无影灯像一颗“小太阳”,照亮了医护人员和患者新的一年。这个特别的生命战场上,医生们聚精会神地做好每一台手术,护士们细致入微清点着器械做好配合,大家竭尽全力把健康送给每一位患者和家属。

    全力救治重症患者

    每年春节,重症病房里的医护人员都是全员在岗的,今年也没有例外。对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来说,假期同样是他们最忙碌的时间。为了保证重症患者的救治,科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已经将床位将原先的22张加到26张。大年初一晚上,南昌市举行迎春烟花晚会,为防突发状况,科室全员在龚园其主任的带领下严阵以待,随叫随到。目前,科里仍有2台ECMO、5台CRRT、20台呼吸机在运行,医务人员连轴转,充分保证诊疗安全,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患者的生命之光。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新冠重症病区、感染性疾病科等也是收治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科室,作为“先锋队”,这个春节,他们必须时刻保持作战状态。“现在科里大部分是高龄患者,病情都比较重,合并有基础病,我们必须坚守阵地,全力救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小群说。

    医患同心书写温暖

    节日里,为生命坚守的“白衣天使”们是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线。于他们而言,春节是忙碌的,是辛苦的,同样,也是温暖的:除夕夜当班,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金柱紧急收治了一名外院转来的困难心包积液穿刺患者,并为她做了心包穿刺,当天,患者家属为胡金柱送上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向他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和新春的祝福;红角洲院区的急诊病房,医护人员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一位住院患者的女儿将一本记录着她父母百年革命夫妻生涯的书籍送到了护士手中,并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感谢;红角洲院区北17病区,东湖院区胸外、胸部肿瘤二病区等给无法回家团圆留院治疗的患者送去了新春礼物和祝福,一个小小的暖心举动,却让患者和家属倍感温暖……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生命护航的故事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影像中心,核磁共振、CT等检查24小时进行;妇产科,“新年宝宝”争相报到,医务人员全天候在线,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检验科,每一份及时发出的检验报告,都凝聚着春节坚守的辛勤汗水;输血科,竭尽全力保证患者手术供血,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的桥梁;信息、设备等后勤工作人员同样也在默默坚守,全力保障着医院的正常运转……

    坚守是为了“万家团圆”。用这份坚守、爱心和奉献,二附院人给予生命最温情的力量。感谢有你们,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二附院人致敬!

    编    辑:曹慧珍

    责任编辑:罗  丽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