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认识入侵水生动物,共建绿色生态文明——生命科学学院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科普展成功举办
  •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严晓莉 摄影:于乐奇 黄平怡 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20字体:[
  •   

    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外来物种入侵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生态安全与生物安全重大问题,今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11月14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在慧源楼外举办了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科普展活动。

    本次活动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共青团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和江西省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物种普查技术组主办,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水产卓越班承办。校团委副书记熊成军、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春华、副书记陈志高、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洪一江教授等领导和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向大家介绍入侵水生动物的危害,并呼吁大家一起加入到入侵水生动物的防控当中,一起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伊始,同学们通过主持人的介绍以及现场的易拉宝海报初步了解了红耳彩龟、豹纹翼甲鲶、大鳄龟等13种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基本知识及其对我国水生态造成的危害。此外,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知识宣传册,引领同学们学习相关知识,许多同学也积极向身边的专业老师提问,邀请老师为他们答疑解惑。

    为加深同学们对外来水生物种的记忆以及增强科普展的趣味性,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抽签答题的环节,并为回答出问题的同学准备了精美的奖品,同学们积极踊跃,现场气氛高涨。

    洪一江说,入侵水生动物不仅影响了当地物种的正常发展,更破环了我国的水生态系统,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他叮嘱同学们应该关注入侵物种,不得擅自放生或丢弃外来物种,共同保护我国水生态环境。

    入侵水生动物科普展的举行使同学们知悉13种外来入侵水生动物和入侵物种对我国生态文明的危害,帮助老师同学们树立了入侵水生动物的防控意识,向大家传递了“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的思想,引导师生共建水生态文明,为保护我国水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    辑:秦  昕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