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量子算法的构造方法和量子算法的进展情况
  • 作者:龙桂鲁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21字体:[
  •   

    报告题目: 量子算法的构造方法和量子算法的进展情况

    报告人:龙桂鲁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21日(周六)14:00

    报告地点:理生楼A502

    报告人简介:

    1962年4月生,广西玉林人,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物理系副主任,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9年院士候选人。1987年起在清华大学任教至今。1989-1993年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原子核结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建立和发展量子直接通信;2)提出相位匹配理论,构造优化量子精确搜索算法;3)提出以酉算子的线性组合(LCU)进行计算的对偶量子计算理论;4)提出波函数就是系统实体(WISE)的量子力学波函数实在论解释。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IBM全球杰出学者奖等。曾担任IUPAP的C13委员会副主席(2015-2017)。现担任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2017-2019)。

    报告摘要:

    量子计算机利用量子迭加态和量子纠缠等量子性质进行信息处理,具有强大的并行功能。然而,量子计算的功能需要通过量子算法来体现。1980年Paul Benioff和Yuri Manin提出了量子计算的概念,开启了量子计算的研究,1982年费曼提出用量子计算机模拟量子体系,1985年Deutsch完善了量子计算的概念。但直到1994-1996年Shor提出大数分解、Grover提出量子搜索算法之后,量子计算才得到全世界的重视,从而成为持续至今的国际研究前沿。量子算法的突破给了量子计算研究以巨大的推动,研制量子计算机的国际竞赛已经开始,量子计算的应用也随之而来,而量子计算的应用离不开量子算法。量子相位估计(Shor算法的核心)、振幅放大(Grover算法的核心)、酉算子的线性组合(linear combination of unitaries, LCU)是构造量子算法的三大方法。特别是酉算子线性组合方法近来得到广泛的应用,包括线性方程组HHL量子算法、高效量子模拟算法、开放量子系统的模拟算法以及量子机器学习算法中都使用了LCU。本报告中将详细介绍相位估计、振幅放大、LCU等量子算法构造技巧,简述量子算法的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